回深圳新闻网首页
a
  第04版:专题 上一版3  4下一版  
 
标 题 导 航
 
 
2016年07月01日 星期五 放大 缩小 默认
金融大咖论道“深港通”开通
深港通一开股市就走好? 不能如此功利地理解
吴燕

本报记者 吴燕

深港通开通在即,不管是热盼还是观望,都势必对深港两地的股市带来不小的影响。业内专家如何看待这一新政?股民又有怎样的憧憬和担忧?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声音。

根据新浪财经

的一项调查

60%

的受访者对于

“入坑”深港通

持守望态度20%

的受访者表示

会参与尝试

专家观点

深圳本地股的吸引力将提升

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:

当前中国股市还是充满了结构性的机会,尤其是民营企业比较集中的行业,不管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,都存在成长、转型、创新和并购等带来的机会。另外他还指出尽管这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,但散户也在走向成熟、趋于理性,不再被“政策”所左右。未来中国经济的结构性改革仍将继续,结构性机会中,科技进步带来的机会估计是最多的,因为传统产业的过剩不可逆转,现实会越来越严峻,好多梦想会被打碎,唯有民营活力和科技进步,看起来更为靠谱。而英国决定脱离欧盟对于港股影响较大,目前来看,英国脱欧对于港股的影响还会继续,短时间内港股的吸引力将会下降。那么内地股市对于香港资金的吸引力必将提升,深港通开通的预期也会从这点上得到强化,因此未来深圳本地股的吸引力会提升。

另外,他认为,深港通开通后,将有四类受惠股份,第一类是管道受惠类,个人首选国泰君安与西南证券;第二类是A+H套戥类,首选中集安瑞科与山东墨龙;第三类是基金配置类,首选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;第四类是TMT类,首选腾讯、网龙与高伟电子。

两地股市联通的利好,不能功利地解读

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、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:

深港通的基本模式,与沪港通是一致的,没有太大的改变。由于香港市场的部分股票,在有了沪港通以后沪市的投资者已经可以买到,这实际上也就表明如果深港通真的开通了,从交易层面而言,很可能对深市影响会比较大,而对于沪市以及香港市场,影响则较为有限。至于从宏观上来说,有了深港通,也不可能改变沪深股市以及香港股市当前的运行状态。那种认为因为有了深港通,股市走势将出现根本性好转的观点,显然是脱离现实的。

应该说,深港通的开通,表明了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格局,不但更加深入,而且也更加完整。深圳毗邻香港,两地股市的互联互通,对于双方的发展而言都是有利的。但这种利好作用的显现,不但需要有一个过程,而且也不能过于功利地来理解。

沪港通也好,深港通也好,或者还有其他什么通也好,这些都是资本市场的改革措施,它们对股市有正面作用,但决定不了市场的运行方向。分析股市的基本走势,还是要回到基本面上来。

港股市场是洼地,具长期投资价值

香港耀才证券行政总裁许绎彬:

如果深港通一推行,当前A股在逼仄的空间里窄幅震荡,缺乏赚钱效应。而港股估值位于历史底部,在市场中又拥有一批估值便宜而又优质的龙头企业,加之近日“深港通”进程加快,美元加息预期升温,资金出现南下趋势。

我们认为港股市场已经是全球资本市场的价值洼地,具备长期投资价值,估值提升的机遇或许就在前方。股民接触的信息快的话,其实也可以再一次搞活香港的股市,投放的资源也会比沪港通更加大,因为他们真的熟悉香港的文化,熟悉香港金融发展的健全性和每个股票的特点,接下来香港股市的兴衰就要靠内地了。

机构研报

深港通开闸对券商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方面:一是作为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有益尝试,运行成熟后规模有望增加,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;二是带动券商在港股研究、服务港股投资者等方面加大投入。此外,港股佣金率明显高于A股,参与深港通的券商手续费收入和佣金收入有望大幅增长。——西南证券

6月以来,美联储加息、英国脱欧公投等海外不确定因素使得市场避险情绪上升;7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或公布一系列金融改革方案,指明未来发展方向。沪港通额度即将用尽,扩容势必提上日程,港股资金面或改善。——招商证券

由于下半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,加上宏观经济前景不明朗,下半年不会有特别因素刺激市场逆转,他认为即使“深港通”开通,投资者仍需要一定时间适应市场。

——中国银盛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

郭家耀

股民说法

根据新浪财经的一项调查,50%的受访者认为深港通的到来能提振市场,30%的受访者认为能否带来利好还要看具体情况;但60%的受访者对于“入坑”深港通持守望态度,20%的受访者表示会参与尝试。

我认为开通深港通后,券商股应该是直接受惠者。因为沪港通即将正式推出时,涨幅最大的就是券商板块。今年以来,也曾有过两次因为“深港通即将开通”的消息引发券商股集体上涨。——深圳股民杨先生

自回归后,港股受内地股市影响加大,近期越来越多内地人对港股兴趣增大,料深港通开通后,内地资金来港,可刺激港股繁荣兴旺。——香港券商李女士

放大 缩小 默认
 

深圳报业集团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©2006 by www.sznews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.
浏览本网主页,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×768 

   第01版:头版
   第02版:专题
   第03版:专题
   第04版:专题
   第05版:专题
   第06版:视觉
   第07版:车骑士
   第08版:加油
深港通一开股市就走好? 不能如此功利地理解